疫下兒童肥胖率急升 缺運動夜瞓長用電子產品 恐損身心健康

發佈時間: 2023/08/28

疫下兒童肥胖率急升 缺運動夜瞓長用電子產品 恐損身心健康

本港3月起全面復常,惟疫情對兒童健康的影響仍持續。有研究發現,疫下香港兒童的肥胖率增加,其中幼童肥胖率由近15%增至近20%,加上疫情期間長期缺乏體能活動、睡眠習慣紊亂、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等,恐影響其身心健康;研究團隊鼓勵家長採用積極教養方式,指導子女正確處理消極情緒。

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,疫情改變生活習慣,導致香港兒童的肥胖率大增,幼童肥胖率由近15%增至近20%,增幅近4成。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解釋,家長可能對幼兒營養認識不足或疫下減少外出買新鮮食材等原因,以至經常進食快餐及罐頭食品,兒童容易吸取過多熱量和鈉質,引致肥胖,甚至高血壓、心血管和糖尿等疾病,而缺乏維他命D及鈣質,亦會影響發育。

研究亦發現,疫情期間兒童運動量不足,僅5%兒童有充足運動量,且睡眠習慣紊亂,過半在深夜11點後就寢,即使復課後仍沒有明顯改善,當中又以小學生的轉變最明顯。此外,每天不當地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亦延長,小學生由疫情前每天2小時增至7小時,中學生則由8小時增至9小時,情況令人擔憂。

情緒也受影響倡「積極教養」助處理

另外,疫下兒童情緒問題亦受影響,因居家限制而引起的生活習慣轉變及心理社交壓力,會加劇其身心健康問題;而減薪潮、失業潮等影響家長心理健康,兒童受虐情況亦增加。葉指,對比疫情前,SEN兒童及青年在疫情期間受到體罰的比率,從59.8%升至71.2%,精神暴力則由53.7%升至80.5%;家長壓力愈大,虐兒頻率愈高。葉鼓勵家長採用積極教養方式,即接納、理解孩子的消極情緒,並指導孩子如何正確處理消極情緒。

記者︰陳施敏

美術:顏玉玲

欄名: Healthy Life